python-常用高阶函数

温故而知新,可以为师矣。

什么是高阶函数, 在数学和计算机的定义里面,高阶函数至少要满足一下一个条件:

  • 接受一个或者多个函数作为输入
  • 输出一个函数

越是高级的语言,越贴近计算,抽象度越高。这里不得不说函数式编程,函数式编程的一个特点就是,允许把函数本身作为一个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,还允许返回一个函数。像JavaScript等

map()函数

map()是 Python 内置的高阶函数,它接收一个函数 f 和一个 list,并通过把函数 f 依次作用在 list 的每个元素上,得到一个新的 list 并返回。

1
2
3
def f(x):
return x*x
print map(f, [1, 2, 3, 4, 5, 6, 7, 8, 9])

输出结果

1
[1, 4, 9, 10, 25, 36, 49, 64, 81]

reduce()函数

reduce()函数也是Python内置的一个高阶函数。reduce()函数接收的参数和 map()类似,一个函数 f,一个list,但行为和 map()不同,reduce()传入的函数 f 必须接收两个参数,reduce()对list的每个元素反复调用函数f,并返回最终结果值。
例如,编写一个f函数,接收x和y,返回x和y的和:

1
2
def f(x, y):
return x + y

调用 reduce(f, [1, 3, 5, 7, 9])时,reduce函数将做如下计算:

1
2
3
4
5
先计算头两个元素:f(1, 3),结果为4
再把结果和第3个元素计算:f(4, 5),结果为9
再把结果和第4个元素计算:f(9, 7),结果为16
再把结果和第5个元素计算:f(16, 9),结果为25
由于没有更多的元素了,计算结束,返回结果25

上述计算实际上是对 list 的所有元素求和。虽然Python内置了求和函数sum(),但是,利用reduce()求和也很简单。
reduce()还可以接收第3个可选参数,作为计算的初始值。如果把初始值设为100,计算:

1
reduce(f, [1, 3, 5, 7, 9], 100)

结果将变为125,因为第一轮计算是:
计算初始值和第一个元素:f(100, 1),结果为101。

filter()函数

filter()函数是 Python 内置高阶函数,filter()函数接收一个函数 f 和一个list,这个函数 f 的作用是对每个元素进行判断,返回 True或 False,filter()根据判断结果自动过滤掉不符合条件的元素,返回由符合条件元素组成的新list。
例如,要从一个list [1, 4, 6, 7, 9, 12, 17]中删除偶数,保留奇数,首先,要编写一个判断奇数的函数:

1
2
def is_odd(x):
return x % 2 == 1

然后,利用filter()过滤掉偶数:

1
filter(is_odd, [1, 4, 6, 7, 9, 12, 17])

结果:[1, 7, 9, 17]
利用filter(),可以完成很多有用的功能,例如,删除 None 或者空字符串:

1
2
3
def is_not_empty(s):
return s and len(s.strip()) > 0
filter(is_not_empty, ['test', None, '', 'str', ' ', 'END'])

结果:[‘test’, ‘str’, ‘END’]
注意: s.strip(rm) 删除 s 字符串中开头、结尾处的 rm 序列的字符。
当rm为空时,默认删除空白符(包括’\n’, ‘\r’, ‘\t’, ‘ ‘),如下:

1
2
a = '     123'
a.strip()

结果: ‘123’

1
2
a='\t\t123\r\n'
a.strip()

结果:’123’

自定义排序函数

Python内置的 sorted()函数可对list进行排序:

1
2
>>>sorted([36, 5, 12, 9, 21])
[5, 9, 12, 21, 36]

但 sorted()也是一个高阶函数,它可以接收一个比较函数来实现自定义排序,比较函数的定义是,传入两个待比较的元素 x, y,如果 x 应该排在 y 的前面,返回 -1,如果 x 应该排在 y 的后面,返回 1。如果 x 和 y 相等,返回 0。
因此,如果我们要实现倒序排序,只需要编写一个reversed_cmp函数:

1
2
3
4
5
6
def reversed_cmp(x, y):
if x > y:
return -1
if x < y:
return 1
return 0

这样,调用 sorted() 并传入 reversed_cmp 就可以实现倒序排序:

1
2
>>> sorted([36, 5, 12, 9, 21], reversed_cmp)
[36, 21, 12, 9, 5]

sorted()也可以对字符串进行排序,字符串默认按照ASCII大小来比较:

1
2
>>> sorted(['bob', 'about', 'Zoe', 'Credit'])
['Credit', 'Zoe', 'about', 'bob']

‘Zoe’排在’about’之前是因为’Z’的ASCII码比’a’小。